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陶黎明:为民服务、培育人才的“江淮名医” 浏览:4581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26 【字号


    近日,在安医大二附院眼科医生办公室见到陶黎明时,他正在为患者家属解答问题。时间是17时40分,已过了下班时间。陶黎明刚主持完下午的科室会议,就有患者家属围了上来。他说话声音不高,语调柔和,解答家属问题耐心而细致。

    “我一般都是晚上7点以后才下班,早上8点前就到科室了。”陶黎明对笔者说。谈话间,又有一位衣着简朴、有些乡土气息的中年人走了过来,站在离陶黎明一两米远的地方望着他,眼神含有期待却欲言又止。陶黎明见状起身,态度和蔼而又坚定地请他离开:“我和你说,你再来我可要生气了……”中年人只好讪讪离去。
“他是一位病人家属,总想‘感谢’一下我,我是不能接受的。”陶黎明表示,不拿回扣、不收红包不仅是行业的规章制度,更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作为安医大二附院眼科主任、从医30多年的“江淮名医”,陶黎明每年的手术量有2000多台,平均每个工作日就有10多台手术。陶黎明在医院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患者身上。
“我们眼科的手术时间不长,平均20分钟一台,但术前、术后有大量的工作要做。”陶黎明介绍,前期问诊、收治病人、术前检查、术后各种问题的处理等,其中解答病人的疑问,占据了大量时间。有很多病人出院后遇到问题,仍然会给陶黎明打电话。由于病人间相互传递,知道他号码的人很多,但只要有病人找来,陶黎明就耐心地解答。他说,自己的手机号二十多年没变,就是为了方便病人。

    “病人经常提问,确实很占用时间。但如果没人找你看病,也体现不了自己的价值。”陶黎明坦言,想做一名优秀的医生、对业务精益求精,病人就会越来越多,随之而来的就是工作量的超载。除了在医院坐诊、在病房为患者答疑以及随时接听患者来电,他还利用碎片时间在安医大二附院互联网医院及其他在线问诊平台坐诊。这样做一方面是为了响应国家建设“互联网+医疗”的要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方便外地和不能来医院面诊的患者。如此一来,陶黎明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服务患者。

    陶黎明这样介绍自己的工作日程:周一到周五在医院门诊、病房、手术室三点一线。每个周末要来科室半天,处理一周内科室未尽的事宜,解答患者和学生的提问;还有半天去社会机构与安医大共建的眼科医院坐诊;周末医联体单位邀请他会诊,通常也要占用半天;剩下半天参加学术会议。这样一来,周一到周日全在工作,循环往复,终年如此。自从二附院眼科成立以来,他一直是这样的工作状态,已经持续了十多年。

    工作看似头绪众多,却每样都必不可少。据介绍,建设医联体合作机制后,与安医大二附院合作的医联体单位多是县级医院,有一些复杂的高难度病例他们处理不了,陶黎明就亲自去会诊、做手术。像合肥周边的舒城、桐城、肥西等地的医联体单位,他几乎每月都要去一次。此外,他还要参加学术会议,保持与行业的互动交流,与国内顶尖的眼科医生保持信息上的同步。

    由于一直在高校附属医院工作,陶黎明积累了丰富的带教经验,早在2006年即被评为教授。安医大二附院眼科成立以来,他承担了大量本科生、研究生和规培人员的培养工作。2015年左右,国家在临床医学专业内建设一批人才紧缺专业(方向),陶黎明带领二附院眼科积极筹备,成功申报了安徽省首个“眼视光医学”本科专业。该专业于2016年获得教育部批准,2017年正式在安徽医科大学招生。如今,主要由二附院眼科负责教培工作的“眼视光医学”专业已连续招生四届,属一本批次招生,是安医大本科专业中录取分数第三高的专业(方向)。这其中,就凝聚了陶黎明和二附院眼科全体人员的诸多心血。

    “按照国际标准,每两万人需要有一名眼科医生。安徽人口6100多万,仅有1300名眼科医生,平均4—5万人拥有一名眼科医生,人才缺口极大。”陶黎明介绍,我国眼病发病率高,尤其是青少年的近视发病率极高。申报并承担“眼视光医学”专业的教学培养任务,就是为安徽省眼病预防、保健、治疗工作培养紧缺人才。以目前的培养能力,“眼视光医学”专业每年招生30人,培养速度尚不能弥补省内眼科医生的巨大缺口,但行稳才能致远,随着带教能力和办学经验的提升,这一专业的培养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培养人才也是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培养眼视光医学本科生,是一项更重要的基础性工程,对未来的影响更加深远。”陶黎明说。

    大量的教学培养工作无疑占用了自己更多时间,陶黎明却乐在其中。他认为:“当医生的业务水平达到了一定层次,就是要承担起培养人才的责任,以先进带后进,才能造福社会。”目前,安医大二附院眼科共有博士10人、硕导7人、主任医师2人、教授1人、副主任医师7人,这样的人才配置在全省属于顶尖。在专业优势上,白内障、眼眶眼整形、泪道病三个亚专业在省内占据了绝对领先地位。

    这样的成绩,与陶黎明倾力付出、提携后进密不可分。他表示,要给年轻医师充分的实践机会,让他们多实战、多操练,切实提高临床经验和手术技能。而自己甘于扮演“守门员”和“把关人”的角色,让手下医生放心大胆干事,出现问题由自己担责。“科室医生每个人都强起来,都有自己的专长、都能独挡一面,科室的整体实力就增强了。”

    谈到下一步的工作计划,陶黎明介绍,科室今年有几项重点任务:首先是2017年入学的首届眼视光医学本科生即将实习,将学生的实习工作安排好,使他们顺利毕业,完成五年本科培养的闭环,是专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将为后续的专业建设打下基础。此外,科室还准备在保持优势诊疗项目的基础上,对相对薄弱的亚专业进行攻坚、组织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级科学技术奖项,使科室的综合实力得到更全面的发展。(刘理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