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加快我省生鲜农产品冷链物流产业发展 浏览:6955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20/01/19 【字号

    我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迅速,带动了冷链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生鲜产品在常温下运输配送极易腐烂变质,损耗率高,冷链物流是保障食品安全的关键环节。我省正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转变,生鲜物流产业落后将严重制约我省现代农业发展,为此2017年,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冷链物流保障食品安全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为构建我省“全链条、网络化、严标准、可追溯、新模式、高效率”的现代冷链物流体系,保障食品消费安全奠定了政策基础。
 
    但由于我省冷链物流起步晚,基础薄弱、设施不足、技术创新落后等问题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标准不成体系,监管不到位。目前生鲜冷链物流行业以执行企业标准为主,缺乏地方标准和有效监管,标准执行不到位,冷链“不冷”和“断链”现象普遍。二是行业集中度低,缺乏龙头企业引领。我省冷链物流行业企业规模小,经营模式落后,缺少龙头企业带动,导致企业运营成本高、效率低。三是行业信息化水平低、技术落后。农产品产地冷链物流技术落后、设备简陋,缺少产后预冷处理,损耗率高,产地“最先一公里”和城市“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存在,以“冰袋+塑料泡沫箱”为代表的传统手段仍占主流。四是人才短缺,企业用人成本上升。冷链物流行业需要懂制冷、保温、食品、物流、供应链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目前,国内开设冷链物流专业院校少,专业人才稀缺,主要依靠企业自己培养,增加了企业成本。
 
    为此,建议如下。
 
    1.健全冷链物流标准和服务规范体系。组织制订生鲜冷链物流相关地方标准。如冷藏保温车辆分类及技术要求、冷藏保温车辆标识、道路冷链运输服务规则、冷链运输温度记录与监控装备技术标准等。结合道路运输条例的修订,加强对冷链运输行业监管,防止货物不正常脱冷。
 
    2.支持行业标准化建设,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和示范园区。规范企业冷链物流行业的标准化经营。支持冷链设施标准化改造,完善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网络,提高流通效率。加快培育一批冷链物流龙头企业,整合中小微运营资源,鼓励企业创新开展冷链共同配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生鲜生产基地+冷链物流”等经营模式。推进冷链物流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冷链物流设施用地保障,优先考虑将技术先进、管理规范、运行高效的冷链物流园区列入省级示范物流园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加强冷链物流行业监管和信息化体系建设。建设冷链运输全程监控管理和信用评价平台,推动冷库、冷藏车等设施安装温度传感器、温度记录仪等冷链监控设备,逐步实现冷链运输车辆温湿度数据实时上传、实时监控、实时管理,并将其关键性技术指标纳入信用评价体系。支持冷链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整合生产、加工、物流资源,通过网站、平台等方式,提高信息透明度、设施利用率和物品流通效率。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和大数据提升我省冷链物流管理和服务水平,降低物流成本,提高工作效率。
 
    4.解决冷链物流行业突出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加强人才培养。针对我省冷链物流行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难题,加大投入,联合攻关。设立若干科研专项,支持有关院校加强冷链物流技术攻关与专业人才培养,加强各大院校与冷链企业间的交流合作,面向冷链物流行业从业人员开展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培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