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 助力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浏览:1437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号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持续推动地方商事制度改革,全省营商环境建设水平实现整体性提升。2020年,安徽作为“促进外贸、外资稳定增长,积极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明显的地方”之一,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四送一服”“双随机、一公开”创新监管被列入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率先推出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稳居全国前列。

    同时,也应看到我省营商环境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部门主体担当意识仍需进一步提高。部分单位工作局限于考核指标,对指标之外的基础性工作和便民利企事项关注度不高,对标先进、学习先进、赶超先进的能动性不强。二是“放管服”改革力度仍需进一步加大。一些地区工作落实有温差,行政审批程序依然繁杂不便,仍然存在“人进事不进、事进权不进”“前台受理、后台审批”“窗口受理、单位审批”等现象。三是数据共融共享仍需进一步加快。“数据孤岛”“信息壁垒”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四是公平公正的监管服务仍需进一步强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尚未建成使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尚不完善,计划外检查、多头多层执法现象仍少量存在。五是便捷高效的服务体系仍需进一步完善。一些地方部门在制定和执行涉及企业切身利益的政策时,缺乏有效的政企沟通机制和反馈机制,企业不了解详情,影响了政策落地的实施效果。

    为此,建议:

    一、进一步强化政府部门服务理念。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关系营商环境”的价值导向,坚持行“简约”之道,优化服务流程,缩短办事时限,提高服务效率。要积极对接国际先进理念和通行规则,全面落实中央各项惠企政策,确保市场主体及时足额享受到政策优惠。要切实改进涉企部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质量,在为企业服务上做到“好时不扰、难时出手”。

    二、进一步理顺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深化“放管服”改革,以上海市、深圳市、杭州市等先进地市为标杆,围绕“政府一个平台推服务、群众一个平台找政府”目标,推进“极简审批”“容缺受理”“秒办秒批”,缩减项目审批办理时限。准确把握政府与市场社会的关系,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把“该放的放彻底,该管的管到位,该服务的服务到家”。

    三、进一步打造利企便民的环境。紧紧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学习江苏“不见面审批”和浙江“最多跑一次”等方面的经验,深度高标对接沪苏浙,改革政府涉企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等制度、运作程序。加快完善我省政务服务“一张网”,彻底打通政府部门之间的数据壁垒,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证件联用、信息联通、服务联动”。加强与沪苏浙三地的设施共联、机制共建、信息共享、标准共认,构建完善区域一体化治理机制,提高协同治理效率。

    四、进一步保障市场主体的权益。推动人大和政府清理、修改和废止不利于营商环境的法规、规章和制度,营造高质量发展的法治营商环境。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开通法援“绿色通道”,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深化综合执法改革,着力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选择性执法等不规范行为。建立完善执法联动响应和协作机制,推行“综合查一次”联合执法,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一次到位”。

    五、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改变以管为主的传统社会治理模式,加快建立以“互联网+监管”为核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信用监管为支撑、重点监管为补充、包容审慎监管为辅助的全链条、清单化、闭环式监管制度。开展“互联网+执法监管”,持续提升管的智慧度。加强监管部门监管能力评估,强化监管的“再监管”,确保监管部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