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关于发展高水平职业教育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浏览:1397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号

    近年来,我省紧扣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主线,在全国做到“四个率先”职业教育改革,职业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但是职业教育不平衡现象仍然存在,主要表现在:一是地域发展不平衡。以职业中学为例,全省职业中学41所职业中学中,有5个市仅有1所,有7个市为0所;二是就业质量不平衡。以中等职业学校为例,至2020年底全省中等职业学校就业率为97.59%,其中就业率最低农林牧渔类仅93.12%。三是社会认知不平衡。“读职校=差生”认识仍然根深蒂固,就读职业学校仍然是学生及学生家长被动的不情愿的分流。

    为此,建议:

    一、校地均衡,保障学生有学可读。规划好职业学校布局,指导各地科学研判各级各类学校毕业数量、招生数量,将职业学校新建、改建、扩建、整合等纳入“十四五”规划重要内容,全面消除市级高等职业教育(高职、高专)、县级中等职业教育(中职、中专)“空白点”。规划好职业学校专业,推动地区特色优势与精品专业打造对接、企业招聘需求与专业招生人数对接,打造一批服务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发展能力强、毕业就业稳定的地方精品专业。加快制定针对残疾人、农民工等特殊人群,剪纸、刺绣等非遗产业的特殊职业教育发展办法,重点扶持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成为致富带头人和非遗继承人。

    二、校企共融,一出校门即进厂门。鼓励用人单位与职业院校开展订单培养、联合培养,设置协议就业专业、协议就业班级,适时将订单就业率纳入职业院校办学质量考核评价指标,推动订单就业率、对口就业率稳步提高。鼓励发展民办职业教育,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同时逐步将民办职业教育生均教育培养成本纳入价格主管部门监管范围,建立企业投入为主、政府奖补为辅,且与民办职业学校办学质量挂钩的财政奖补政策体系,充分发挥社会资本在职业教育中的生力军作用。

    三、校生同育,培育高等职业发展。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意见》为契机,支持省内高职、高专院校“升格”,培育一批本科层次职业院校,扭转社会对职业教育“低人一等”的看法;推进普通本科院校与职业教育学校“校校联建”,探索开展中职与高职“3+2”、中职与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3+4”、高职与职业教育本科和应用型本科“3+2”对口贯通分段培养打造一批职业院校打基础、普通本科学校再提升的技能型专业,推动职业技能专业学生教育层次、技能水平有效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