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抓住数字经济发展“牛鼻子” 促进我省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浏览:1193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22/01/27 【字号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站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高度,统筹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近年来,我省数字经济快速发展,“芯屏器合”产业在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但与党中央的最新要求相比,工作成效还有一定距离。

    根据2020年中国信通院发布数据:规模方面,我省数字经济增加值超1.1万亿元,浙江超3万亿元,上海约2.1万亿元,江苏超4.4万亿元。增速方面,我省增速约11%,浙江约12.5%,上海、江苏约9%。占GDP比重,我省约为29%,上海55.1%,江苏超过43%、浙江46.8%。产业结构方面,我省数字产业化规模占GDP比重约5%,上海、浙江超过10%,江苏约16%;产业数字化规模占GDP比重方面,我省约23.5%,上海约45.1%,江苏约29%、浙江约38%。对标江浙沪,我省数字经济总量偏低,数字技术与产业融合程度不高,新型通信、算力、融合设施建设差距明显,地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均衡,在推动数据资源全面开放共享上仍缺乏操作层面的运行机制。

    为此,建议:

    (一)牵住顶层设计这个“牛鼻子”,编制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多年来,沪苏浙地区持续以系统思维整体谋划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强化顶层设计和政策间的统筹协调。我省目前还是分产业门类、分业务条线推进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兴产业发展等工作,缺乏系统性的顶层设计和整体性的工作举措。建议尽快编制安徽省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完善数字经济治理的体制机制。

    (二)牵住自主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一是发挥国家实验室、人工智能研究院、数据空间研究院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作用,强化重大科研项目协同,实施数字技术创新“攻尖”计划,坚决打好数字经济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二是强化数字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创新资源向成长性好、带动能力强的数字经济企业集聚,支持数字经济领域龙头企业跨区域组建体系化、任务型创新联合体,共同承接实施国家和省重大科技专项。

    (三)牵住数据要素这个“牛鼻子”,强化数据治理。一是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加快制定大数据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培育引进一批大数据企业;建设数据交易服务机构,设立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基金。二是推动公共数据有序开放。优化完善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功能,丰富数据开放资源,推进数据开发利用。三是打造数字产业集聚地。引导华为、腾讯等头部企业在皖不断扩大布局、加大投资;发挥数据资源系统整体优势,推动合作意向转化为落地项目,形成龙头企业创新引领、中小企业集聚发展、产业园区拙壮成长的产业生态,打造“中国数谷”。

    (四)牵住新基建这个“牛鼻子”,打造一体化数字底座。我省通信网络和算力设施建设水平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与沪苏浙差距更大。一是加快构建全省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推动数据中心科学合理布局、集约绿色发展,争取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长三角国家数纽节点芜湖集群获批,开展数据中心整合改造提升工程,提高使用低碳、零碳能源比例。推进合肥先进计算中心、芜湖超算中心等建设和功能发挥,争创国家级超算中心,提升我省超算服务水平和计算能力。二是构建全省一体化的政务云网基础设施。按照集约建设原则,完善全省政务服务“一朵云”“一张网”建设,统一基础设施运维平台和云资源管理调度平台,逐步形成全省一体化的云网基础设施布局,为全省政务部门提供高效、安全、按需使用的基础设施资源。三是高标准建设江淮大数据中心。持续推进基础库、主题库建设,更好发挥数据交换“总枢纽”、数据共享“总调度”、数据服务“总出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