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工作
民进宣城总支寻访民进前辈梅达君的足迹 浏览:2216 发布人: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9/07/04 【字号


    7月3日,宣城民进一支部主委汪立军、支委孙丽丽来到宛陵梅氏文化研究会,拜访梅氏文化研究会会长、梅氏文化研究知名专家梅铁山老师。得知宣城民进一支部前来搜集中国民主促进会发起人之一、民进一大代表梅达君先生的史实资料,梅老非常高兴,提前准备好了资料。
 
    梅达君是安徽宣城人,为宣城最显赫的文化世家宛陵梅氏章务望第三十一代孙。祖居在今南陵县西梅村(旧属宣城县),父梅永贵,老同盟会员,历任芜湖、苏州公安署长。梅达君1930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与赵朴初同学,相交莫逆。毕业后,任安徽省政府秘书、贵州省政府秘书、贵定县县长。1934年辞职,创办大众出版社,翻译进步著作,出版革命书籍。1939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团结金融界爱国人士,为党的地下组织筹集经费。1945年12月与马叙伦、周建人、许广平、赵朴初、雷洁琼等党外民主人士,发起组建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反对内战、争取民主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曾任民进中央理事、中央委员、中央参议会副主席。1949年,作为民进的代表参加了一届全国政协会议。解放后,历任上海市人民政府交际处处长,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等。其一生,为民进的成立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两个多小时的采访,梅老从史实入手,通过他和梅达君亲属子女的日常交往中了解的事实,帮我们了解了作为受中共派遣的民进发起人之一的梅达君先生在民进重要的历史事件中发挥的作用,解密了不少以往梅达君零星事迹中的谜团,对宣城民进一支部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活动提供了有价值的一页。(汪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