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倾力民族教育事业 用拳拳育人之心浇灌呵护石榴花开 浏览:2162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3/20 【字号

    2019年12月8日,合肥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爱国情 奋斗者”系列报道,以《顾晓惠:营建“红石榴”文化 打造民族教育品牌》为题,用时3分42秒报道了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安徽省家庭教育名师,民进合肥蜀山总支主委、合肥三十五中校长顾晓惠的先进事迹。

    2015年,顾晓惠由合肥七中调任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副校长,2019年7月被任命为合肥市第三十五中学校长。五年间,顾晓惠不负组织重托,潜心教育教学,从分管德育、教学、教科研、宣传的副校长成长为主持学校全面工作的校长和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一步一个脚印,不断谱写民族教育新篇章,不断创造教育教学新成绩。 
        
      不忘初心:石榴花开红艳艳

    顾晓惠开创性地提出营建合肥三十五中特色的“红石榴”文化精神家园,推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巩固石榴籽样的大团结,构建石榴果似的共同体,实现石榴花般的美好愿景。

    顾晓惠每天工作时间在16个小时以上,平均每天几乎只有5小时睡眠时间。几年来,她确立了学校爱国爱校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携手迎新等主题教育月活动;举办德育研讨月、思想政治研讨课大赛等活动。举办宿舍生活老师爱国主义演讲比赛,让学校生活区充满浓浓的爱国情。开展男女生成长专题讲座、励志主题讲座、心理拓展训练、十八岁成人仪式教育、开学(毕业)典礼、举办“红石榴”校园文化节、庆祝传统节日活动,建设学生社团,开办学生业余党校,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加强交往交流交融,获得成长和进步。组织学生参加“爱国情强国志”研学旅行,以及“感受现代科技,触摸工业文明”的工业游,在感受祖国的科技进步和大好河山中厚植爱国情怀,坚定理想信念。将立德树人的育人根本任务课程,落
实到每一项活动、每一节课。

       家校情怀:“让我叫您一声:亲爱的阿妈!”

    顾晓惠倡导实行代理家长制,让每个学生都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老师当家长,顾晓惠曾经就是藏族学生央珍的代理家长。

    开学初的一次巡课,顾晓惠察觉坐在七(1)班教室后排的央珍注意力不集中,脸上似乎还有泪痕。课后她了解到小央珍刚到内地,气候的原因导致皮肤起了很多包,而且什么也不想吃,特别想家。顾晓惠拥抱着她:“央珍,刚离开家谁都会想家,从现在起我就是你的阿妈,有困难一定对我说,不许你把小情绪埋在心里哦!学校就是你的家!”。自那以后,顾晓惠每天陪她和同学们吃饭聊天,带她就医,每天帮她擦药。每隔一周,还带着他们走遍合肥的大街小巷去感受生活的气息。在央珍和藏班孩子们的心里,他们都有两个妈妈:“一个是西藏的妈妈,一个是三十五中的顾妈妈!虽然顾妈妈不是我一个人的妈妈,我也永远爱她!我们都爱她!”。

      特色课程:“八个一”思政课滋润学生心田

    在思想政治课建设方面,顾晓惠紧扣“学校办好思政课、教师上好思政课、学生学好思政课”这“三好”目标,不断加强新时代思政课内涵建设,在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思政课总体要求的基础上,成功探索出具有合肥三十五中特色的“八个一”思政课教育模式(紧扣一大教育特色:大力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构建一种组织体系;坚守一项政治原则:让最有政治信仰的人讲信仰;建设一支优质队伍;深化教育科研创新和教学改革;开发一套特色课程:以融文化为主题的红石榴课程;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开辟一块新教育领域。)。“八个一”模式,将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将学校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提高了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吸引力,大大强化了学生做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政治认同。

    2019年9月6日,顾晓惠参加全市教育大会暨全市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合肥市普通高中的唯一代表在会上交流发言;顾晓惠被评为合肥市最美教师,参加最美教师先进事迹报告团巡回演讲。

        责任在肩:培养祖国统一的坚定维护者

    合肥三十五中从2001年起承办西藏班,以深入推进汉藏交往交流交融,奋力推进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将汉藏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将学校创建成为安徽省有知名度的实验性、示范性、现代化的优质民族教育品牌学校为目标,并成为该校突出的办学特色。2015年2月,顾晓惠刚调任合肥三十五中副校长时,她在全体教师会上说了一句让人难忘的话:“民族团结进步是我们每一个人的使命!”。作为安徽省唯一一所汉藏合校校长,她时刻铭记三十五中肩负着维护国家统一、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和民族教育事业发展等多重责任使命。

    作为安徽省家庭教育名师、国家级心理咨询师,顾晓惠认为家庭中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是任何教育都无法替代的。近五年来,她以“家长学校”为载体,采取多种形式开办家长学校,通过新媒体指导和帮助家长更新教育思想和观念,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渗透民族团结教育。她不顾高原反应,带领老师在雪城高原开办家长学校和展开地毯式家访,并利用家长寒假来合肥探亲之际开办不同类型的家长学校和家长座谈会,把学校教育的先进理念向藏族的家庭辐射,发挥家长学校巨大的功能,宣讲党的民族政策,传递先进的教育理念。远道而来的家长,听藏班孩子心中阿爸阿妈365天在校的故事,感动得给她和老师们敬献哈达,以表达他们心中的敬意和谢意。省市关工委调研三十五中家长学校工作时,给予高度评价:“家校千里来相会是这所特殊校的独特风景。”

    增强民族团结意识还渗透在学校工作的更多方面,她加强团委、学生会建设,开办学生业余党校,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组织选拔汉藏优秀学生入党。中秋节的夜晚,她和坚守岗位的老师们与孩子们一起共邀明月,共舞锅庄;端午节,她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动手包粽子,祝福身边和远方的亲人幸福安康;每年大年初一和藏历年新年,她都和西藏班学生一起欢度……江淮大地上,在她和学校“阿爸阿妈”们的悉心呵护中,民族团结友爱之情水乳交融,一簇簇格桑花分外娇艳、烂漫。

          牢记使命:石榴园里硕果盈枝 

    2019年9月27日,顾晓惠作为安徽省教育系统的唯一代表参加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接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表彰。2019年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顾晓惠受邀代表合肥三十五中到北京天安门广场观看庆祝大会和阅兵式。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学校”、“全国教育科研先进集体”、“教育部中国好老师基地学校”称号,被批准为教育部“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特色学校”、“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学校获“合肥市普通高中教育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一等奖”。顾晓惠获得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安徽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

    颗颗红心,映衬着汉藏师生团结奋进;滴滴汗水,哺育祖国花朵茁壮成长。顾晓惠以奋激勃发的教育战线奔跑者和追梦人姿态,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员工不断丰富合肥三十五中办学内涵,在争创全国民族教育一流业绩的征程中,书写下不负韶华的精彩人生答卷。(朱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