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凤英故里黄梅幼苗壮——小记安庆民进浪漫月罗岭黄梅戏公益培训班 浏览:3947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10/18 【字号


    惟妙惟肖的表演,字正腔圆的黄梅韵味,9月28日,宜秀区黄梅村小学黄梅班的三十三位同学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教学成果汇演,表演《黄梅戏串烧》(《对花》《闹花灯》《谁料皇榜中状元》《一月思念》《树上的鸟儿成双对》)。孩子们穿上戏服,虽然表演稚嫩,却也有模有样,尤其是江宁、汪珊、章睿鹏等十来个大孩子,神韵形体俱佳。节目形式大气、喜气,迎得了热烈的掌声和极高的评价。而在这之前的9月11日下午,黄梅班的孩子们还接受了人民网的采访,并表演了黄梅戏中的基本站姿、台步的走法,以及兰花指的指法等。这是民进安庆市委会浪漫月罗岭黄梅戏公益培训班的成果之一。

    黄梅小学位于黄梅戏艺术大师严凤英的家乡罗岭,距离严凤英故居仅一公里之遥。如今在罗岭的田间地头、街镇小道,依然处处能听见黄梅调。为了提升群众黄梅戏艺术表演水平和能力,发现培养“小严凤英、王少舫”,充分发挥安庆民进黄梅戏艺术专业会员特色优势,2018年9月8日上午,“安庆民进浪漫月罗岭黄梅戏公益培训班”正式开班。培训班以会员杨艳为出资人、陶鸣为具体负责人,黄梅戏学院支部为承办单位。安庆市政协副主席、市民进主委洪爱敏,宜秀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林云飞出席开班式。而在此前,洪爱敏就多次和相关会员磋商,召开筹备会,亲自编排课程,安排授课教师。

    简短的开班式后,市民进副主委、安庆师范大学黄梅戏学院国家一级演员郭霄珍,民进会员、原省黄梅戏学校群艺系主任龙光景开讲第一课,为50多名学生、10名老师,讲解《中国戏曲概论》《黄梅戏的起源与罗岭人严凤英》。他们深入浅出的精彩讲解、形神兼备的示范演唱,把大家一下带到黄梅情韵之中,赢得教室内外掌声不断、阵阵喝彩。

    此后,民进的老师们坚持每周一次到黄梅村小学为罗岭镇40多名小学生悉心授课。一年多来,龙光景、张招娣、郭宵珍、张萍、汪静、赵岚、方新等我会的优秀黄梅戏表演老师,还有黄梅戏学院的学生黄红玲、丁琳都参加了专业课教学。虽路程较远,但老师们每周日上午准时到达教室。每位老师都精心准备课程,制作课件,安排教学计划,言传身教,对唱腔、身段进行“手把手”地教学。特别令人欣慰的是,2019年上半年以来,两位民进会员的后代——年轻的黄梅戏表演老师吴金鹏(会员方宝玲的外孙)、吴艺群(会员肖琳的女儿)加盟承担了主要教学任务,他们认真负责,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学生、老师、家长的一致好评。2019年新学期开学后,张萍等老师又进行了为期三周教学。罗岭村小的金春林老师说:“老师教学都很认真,很辛苦!我喜欢张萍老师的形体教学,张老师教学温和细腻,形体表演更具艺术美。郭宵珍郭老师的理论课形象浅显,我也觉得非常好,两位小吴老师的风格,孩子们也比较喜欢。通过一年的学习,学生的长进可以说算是不小的,更重要的是兴趣起来了。”而张萍老师却说“这些学生非常喜爱黄梅戏,虽然有不少同学是零基础的,但都学得兴意盎然,如有一名叫江玲的女生,很有灵气,她学东西很快,学会了还教别的不会的学生动作,很可爱。” 据金老师介绍,其他学校也有不少学生来学校听课。还有不少老师表示:孩子们兴趣渐浓,所以他们想学学,好在民进培训班结束后教教以后的孩子们。

    目前,培训班学员已熟练掌握经典黄梅戏小戏和唱段《打猪草》《闹花灯》《夫妻双双把家还》《为救李郞》《一月的思念》的表演,其中江玲、汪珊、胡严梦希等同学表现尤其佳,“他们中间或许并没有未来的严凤英、王少舫,但文化凝聚力量,艺术放飞梦想,经受过美的熏陶的孩子们的人生,会更加绚丽多彩。而我们传统文化也会因此而得到传承和发展。“张萍老师认真地说。(余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