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又踏层峰望眼开—在2019年合肥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发言 浏览:2961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8/29 【字号

    8月12日至16日,我们有幸参加了在河南红旗渠干部学院举办的合肥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时间虽短,收获颇丰。
 
结  识
 
    我们衷心感谢本次培训的组织单位中共合肥市委统战部!统战部为了筹备好这次培训,精心筹划,悉心安排;我们衷心感谢本次培训的承办单位合肥市社会主义学院和河南省红旗渠干部学院! 他们在培训形式、课程设置、教学场地安排、后勤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周到细致的服务工作,这一切让我们学员在紧张培训中倍感亲切。
 
    本次培训重点突出,培训方案体现了精准化、个性化特点,仅教学形式而言,有体验、现场、音像、互动、情景、延伸教学,专题讲座,积极探索出了崭新的研究式、互动式、案例式培训模式和鲜活载体,,寓教于乐,有效地引导了学员自主学习,提升了培训的质效。可谓是“教亦多术乎,其效何其大”!
 
    本次培训中,我们来自不同党派基层组织、不同工作岗位的学员,零距离地结识了市委统战部、市社会主义学院的带班领导和红旗渠干部学院的院长,从开班式上领导言简意赅的动员讲话中,我们看出了市委统战部对本次培训是何等重视,我们如沐春风。我们结识了红旗渠特等劳模李改云、张买江、任羊成,真切地感受到了红旗渠精神在新时代的今天是多么弥足珍贵!我们结识了进行专题讲座及讲解的曹彦鹏教授和青年老师,真切的感受到了他们精湛的授课之技,炽热的为师情怀。我们结识了富似金库的中原殷墟文化,近距离体悟出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加坚定了我们学员矢志传承中华文化的信心。可谓“走进中原地,胜读数年书”!
 
见  识
 
    周恩来总理生前曾说过:“新中国有两大奇迹,一个是南京长江大桥,一个是林县红旗渠。”这次我们有幸见识了红旗渠建设者及红旗渠精神。
 
    当我们徒步走上“红飘带”、水长城时,当我们驻足在红旗渠纪念馆、扁担精神纪念馆、谷文昌纪念馆时,当我们近距离倾听特等劳模讲述修渠的感人故事时,当我们观看大型音乐舞蹈史诗《走进红旗渠》时,当我们走进巍峨的太行山中时,我们无不为之震撼,无不为之点赞。
 
    林县人民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筑了长达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红旗渠,这是怎样一个人间奇迹啊!千里长渠是林县人民一锤一钎凿出来的,逶迤的渠岸是林县人民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垒起来的。在林县,天盖着地,地托着天,山就是碑,碑就是山,林县人民用血汗、生命、智慧凝成的精神意志,形成了屡克危难的内驱力量,铸就了多难兴邦的民族魂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它像一座历史碑刻,铭记着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它像一座坚强堡垒,凝聚了万千人民的意志。从这个意义上说,时间可以流逝,大地可以荒老,只要人类还要永续发展,红旗渠精神就永远值得珍惜、传承和弘扬。
 
认  识
 
    或许有的学员会说,这次培训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联系不大。我到要说,北雄风光最胜处,又踏层峰望眼开。在新时代继续学好、运用好红旗渠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对我们做好合肥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具有鲜明的现实意义。
   
    弘扬红旗渠精神,我们要坚定信心,砥砺前行。以杨贵同志为首的林县县委班子始终不忘为百姓谋利的初心,经过深入调研,果断的作出了“引漳入林”的决策。经过十万干群的共同努力,一渠绕群山,精神动天下。今天,我们民主党派以“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为存在价值和参政理念,作为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要像林县人民那样坚定信心,树立参政党的目标和方向,积极带领成员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主题教育活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培养五大能力,越是艰难越向前,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
  
    弘扬红旗渠精神,我们要团结协作,无私奉献。林县人民为了早日修成红旗渠,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81名建设者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用铁的事实证明这样一条道理:上下同欲者胜。作为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一定要团结相助,互相支持,肯为党派工作花时间、花精力,主动投入,善于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集中成员的智慧,发挥成员的优势,从而推动基层组织工作做好、做实、做新,党派基层组织队伍就会越来越壮大,越来越坚强,越来越富有朝气。
   
    弘扬红旗渠精神,我们要率先垂范,树立榜样。红旗渠建设中的党员干部通过最直接、最现实、最具体的事例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无论在任何艰难困苦中,他们都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破解施工中的难题,增强群众修渠的动力,引领群众汇聚成改造山河的磅礴力量。作为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应在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社会服务中做好表率,摒弃“给我上”,提倡“跟我上”,以“信”生“威”,努力提升个人的人格魅力,从而带动全体成员讲好党派故事。
   
    弘扬红旗渠精神,我们要双向发力,不辱使命。在红旗渠修建过程中,林县各级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的作用,勇敢的承担起领导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重任,把力量从四面八方汇聚到修建红旗渠的战场上,把各方面的利益协调到改变生存条件上。作为党派基层组织负责人,要带领成员积极建言资政,深入细致的做好凝聚人心的工作,即顺应群众的需要,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听取他们的诉求,通过党派发声,从而凝聚共识,把各方面的利益协调到建设大湖名城、创新高地的共同目标下,使群众真心感到民主党派就在他们身边。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我们即将返回合肥,将把红旗渠精神带到党派基层组织工作中,加以发扬光大,着力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双岗建功,双向发力,为合肥市统一战线和新型政党制度建设竭智尽力,以崭新的面貌、全新的作为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刘宗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