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普法议政真本色 扶贫济困显真情——记宿州民进会员刘岩 浏览:3143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4/24 【字号


    刘岩,民进会员,现任宿州市埇桥区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埇桥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作为一名民进会员,她注意把一个民主党派人员参政议政的职责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她凭着一颗求真务实之心,一腔执着上进之情,在宿州市埇桥区的沃土上辛勤耕耘,默默奉献。怀揣着善良、真诚和责任,以情的付出赢得了情的回报,以爱的播种获得了爱的丰收。她一路走来,留下的是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写满了执着、奉献、勤奋、求实……

   普法调解的“引路人”
 
    作为宿州市埇桥区政协社会与法制委员会主任、埇桥区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普法调解是刘岩的老本行,但她却时刻以初入者的心态认真以待。她总是说:“专委会是政协的重要部门,普法调解是政协工作的重要职能”。在普法工作中,她注重上下联动、协同配合,发挥整体优势,形成整体合力,共享调研视察成果,推动专委会协调开展。她针对青少年法律宣传、送法入企、禁毒普法、庭审审议、律师工作环境、食品安全、妇女权益保障、文明创建等,开展多次视察调研,形成一批分量十足的调研报告。
 
    调解更是一项耐心细致法制工作。刘岩认领的保贫困户窦尊玉家,女儿嫁出后小两口夫妻关系不好,发生家庭争执中,女婿还动手打了窦尊玉,家庭关系一度僵化。刘岩多次到户调解,讲法制,更讲亲情;讲道理,更讲情理。一次不行就十次,最终让两个年轻人重归于好,让女婿真心实意地向岳父赔礼道歉,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走上正轨。像这样的例子,熟悉刘岩的同事朋友能举出很多。

   社情民意的“代言人”
 
    住在宿城淮海路东侧的中山街一带的老街坊清楚地记得,改造前中山街是出了名的脏乱差。半空中密密麻麻的防晒网是潜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多数消防栓被遮挡,消防车道堵塞,一旦发生火灾,极容易造成“火烧连营”的局面。对这一老百姓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市政协委员,刘岩时刻记挂在心上。她深入走访当地的街道干部、商铺居民、购物市民后,撰写了《关于消除中山街东路段小商品市场火灾隐患的建议》,“要消除中山街的安全隐患,必须要集中整治、整体提升,着力优化街道的经营环境”。她的这一建议很快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并把中山街改造提升作为市政府十件惠民实事之一,目前中山街改造工程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消防安全大为提升。当地商户和居民更是拍手称赞。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决不能‘只挂名,不议政’,更不能‘只要荣誉,放弃责任’。” 刘岩说到做到,这些年,她把“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作为对自己为一名政协委员的现实要求。她先后撰写将紫芦湖建成生态园的建议、充分利用现代农业装备解决秸秆禁烧的建议、洪河路交通安全隐患广告牌拆除建议、沱河路损害严重建议交通部门治修的建议等多篇社情民意,均得到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被相关部门充分采纳运用。

    刘岩表示,要保持讲实话、干实事的委员作风,传递群众呼声,当好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和代言人,做一名有担当的政协委员。

   扶贫济困的“带头人”

    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刘岩先后在芦岭镇、桥口村、丁桥村共包保贫困户九户。怎么才能做到让贫困户真脱贫、有奔头;不反复、可持续,成了刘岩日思夜想的事。通过这几年脚踏实地扶贫工作,她逐步总结了扶贫的工作法:实干+巧干,情感+投入。她认为扶贫工作首先要得到所包保贫困户的信任,切实给她们解决困难,才能和她们交上朋友。她总是说“扶贫工作中,只有真情实感的融入,才能让贫困户把你当成自家人,贴心人,带头人”。

    扶贫工作中一定得做到真扶贫、扶真贫,让贫困户确实享受到党的政策给他们要来的幸福快乐。刘岩所包保的贫困户张广标夫妇都是癌症患者,在张广标赴蚌埠住院化疗期间,刘岩从埇桥区外事办、红十字会等处,筹钱、筹物对他们家进行资助,光2016年底,就通过与红十字会协调,争取了三千元资金予以资助。2017年6月,宿州市委史翔书记、埇桥区委王启荣书记入户调研扶贫工作,调研到刘岩所包保户张广标时,他本人对刘岩的资助非常满意,表达了感谢之意。由于刘岩本人对扶贫工作真正做到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也受到各方面的认可及赞誉。2018年中秋节前,刘岩所包保的丁桥村,其村书记带领全体两委成员及贫困户到埇桥区政协给刘岩同志送了两面锦旗,表达感谢及敬佩之情。

    扶贫要和扶智、扶志结合在一起。张庆林一家是刘岩的贫困户,张庆林的儿子在外地打工意外伤亡,儿媳改嫁,两个孙辈无人照顾。刘岩了解情况后,多方牵线搭桥,终于促成北京通捷水务徐明星总经理对两个孩子的定点资助,徐总主动承担了孩子上学期间的所有费用。孩子是家庭的希望,看着这一觉少有所学,老有所养,刘岩提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张广标家、窦尊玉家,在刘岩的帮扶下,已有五户脱贫,而这一家一户的分量在刘岩心中是格外沉甸甸的。

    刘岩自从1991年参加工作以来,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了不少的实事并获得不少的荣誉。在街道从事计生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2002 年至2013年在区总工会工作也多次获得巾帼标兵、先进个人,在市总工会挂职期间先后获得省级荣誉,2014 年到政协工作,获得了六五普法先进个人、优秀政协委员,提案先进专委会等;在市委党校培训曾两次被评为优秀学员。作为市政协三届政协委员,在任职中得到多次大会表扬;作为区政协二届委员、二届常委,三次在社情民意提案都得到奖励;在六五普法工作中被评为先进个人等等。

    荣誉只能代表过去,愿刘岩同志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加廉洁自律,更加勤奋努力,为建设更加和谐、更加美好的社会作出新的贡献。(李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