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矢志正义不言苦 甘为法治献芳华 浏览:2382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13 【字号


    2018年7月,作为宿州市第六位应征的中国“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宿州民进会员王瑞影放弃城市优越舒适的生活,受司法部指派,来到西北腹地、素有“秦风咽喉,关陇要地”之称的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和法治宣传工作。

                               撑起弱势群体的“一片天”
 
    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也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从到泾源的第一天起,王瑞影律师积极发挥无私奉献精神,坚持深入基层、贴近群众,充分利用自己的法律特长,竭力为民解忧,树立了安徽律师良好的形象,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

    初来乍到,由于气候、水土、语言、饮食等诸多不适应,王瑞影吃不好、睡不好,身体也经常出毛病。但每当她想到当地群众对法律援助的需求是那么渴望、那么尊崇时,他总是把一切困难抛之脑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王瑞影的一天总是在忙碌中度过,早晨简单吃过早饭后,然后准时赶到办公室。接下来就是解答咨询、调解纠纷、受理案件、培训指导……晚上和家人报个平安,写写总结,理理案卷

    在泾源县法律援助中心,低保贫困户、原宁夏某公司旅游景区旅游观光车驾驶员赫某某握着王瑞影的手激动地说道。

    今年7月,赫某某找到刚来到泾源县的王瑞影,让其帮助解决一起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劳动合同纠纷。赫某某系低保贫困户,原系宁夏某公司(以下简称某某公司)旅游景区旅游观光车驾驶员。于2008年4月入职,某某公司一直未与赫某某签订劳动合同,也未为赫某某办理各项社会保险。2018年7月,某某公司提出让赫某某放弃之前工龄及各项社保险费的前提前下,与赫某某签订劳动合同,工龄从签订劳动合同时重新计算。因赫某某不能接受发生争议,某某公司电话通知,解除与赫某某的劳动关系,赫某某向公司提出赔偿请求,某某公司拒绝。王瑞影耐心地听赫某某诉说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坚定地表态,“请你相信,你的问题肯定会得到解决的!我会为你提供法律援助,不用你花一分钱”。王瑞影加班加点收集证据材料、详细计算赔偿数额、拟好仲裁申请书,为仲裁程序做足了准备。

    在泾源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作出不予受理决定后,王瑞影并没有灰心,她重新调整思路,搜集证据,研究法条,准备好材料,向泾源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公开审理和庭后调解过程中,被告某某公司始终认为与赫某某之间未签订《劳动合同》,仅存在事实劳动关系,不同意支付赫某某社保费用,只愿支付拖欠赫某某1个月的生活费1000元及9天的工资855元。对此,王瑞影律师步步为营,以扎实的证据事实和精湛的法律业务技能,最终使被告某某公司认识到公司的行为违反劳动法的相关规定。在她的努力下,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某某公司解除与赫某某的劳动关系,并一次性向赫某某支付未缴纳社会保险及经济补偿金等合计18.6万元),为这起劳动合同纠纷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像这样帮助弱势群体法律维权的案件,王瑞影律师办理的还有很多。据统计,在泾源的短短4个多月时间里,王瑞影律师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54件,接待群众191人次,为当事人代书61份,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王瑞影律师的执着之心和大义之举,有力地维护了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真正撑起了弱势群体的“一片天”。
 
                                  当好法治宣传的“传声筒”
 
    王瑞影说,她一直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希望在追求公平和正义的同时,能够让更多的人知法、懂法,学会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用她自己的话:“我是一名律师,我也应当是一名普法宣传员。”

    王瑞影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来到泾源后,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瑞影经常“客串”普法宣传员,深入田间地头、机关学校、厂矿企业,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普法教育活动,宣传法治精神。同时,王瑞影还积极争取泾源县委县政府的重视,与多家县直单位、学校签订了法律服务协议,经常性地为开办法律讲座,进行普法活动。

    今年11月26日,为帮助泾源县妇女群众加深对《宪法》和《反家庭暴力法》的认识,帮助她们学会用法律武器捍卫自身权力,县妇联专门邀请王瑞影律师在当地香水社区举办学习《宪法》《反家庭暴力法》专题讲座。全县100余名妇女代表聆听了讲座。王瑞影律师从《宪法》修正案的内容、意义和《反家庭暴力法》制定背景、最常见的家庭暴力形式等各方面进行分析和讲解,并对群众提出的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倡导她们自觉学法、懂法、知法、护法、守法,做守法好公民。如今的王瑞影依然在为泾源县的群众忙碌着,泾源俨然成为了她的“第二故乡”。 作为一名来自宿州的中国“1+1”法律援助志愿者律师,王瑞影时刻谨记使命担当,怀抱满腔热血,用认真、耐心、细致的态度解决困难群众的每一件事情,用一颗赤诚的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无私奉献,让困难群众们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法治的阳光和温暖。(刘晓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