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老老实实做人 勤勤恳恳做事 浏览:2622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12/03 【字号


    徐凤梅现任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总编辑,民进中央出版和传媒委员会委员、民进安徽省委委员、民进安徽省委出版与传媒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直出版支部主任委员,安徽省第十二届政协委员、十二届省政协文史专委会副主任,合肥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合肥市蜀山区第四届人大代表。曾获安徽省第三届“十佳出版工作者”称号,安徽出版集团首届明星员工称号。
  
    政治素质好。注重自己的理论业务学习,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报告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民进十二大报告精神,严格遵守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法律,遵守出版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围绕国家的大政方针和行业的要求,发扬编辑的“工匠”精神,确保正确的出版导向,确保图书的内容质量。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奉行“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的信条,把“永不知足、追求最好、做到更好”作为工作目标和事业追求,把获得成就感作为工作动力,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廉洁自律,正确定位自己的角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地位观和利益观,不计较个人得失,公平公正。
  
    业务能力强,成绩显著。有着丰厚的学术理论素养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长期从事儿童教育和编辑出版等专业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工作。1988年7月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毕业,先后在安徽教育学院教育管理系和安徽大学哲学系、社会学系任教,主讲幼儿心理学、儿童发展心理学、普通心理学、社会心理学等课程,并承担大学生心理咨询工作。1999年从安徽大学调入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至今已从事出版业务及管理工作19年,在编辑出版、业务管理等方面创造了优异的业绩。在出版社“品牌出版出版品牌”的战略框架下,主抓图书编辑业务,积极开拓作家资源,做好重点板块和重点项目的顶层设计,下沉编辑一线,引领编辑成长,在品牌机构、品牌作家、品牌作品上实现了战略突破,形成了低幼启蒙、儿童文学、动漫、益智游戏等优势板块,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主业取得了跨越式发展。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出版社百强,荣获“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全国版权输出先进单位”“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百余种图书分获各级各类图书奖,其中国家级三大奖11种,获奖数量位居全国专业少儿社前列。责编和策划的图书《走进帕米尔高原——穿越柴达木盆地》《少年与海》分别获得中宣部第十一届和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图书奖;策划和责编的图书《驯龙记》《爸爸树》分别获得第五届、第六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正奖;策划和责编的图书《甜趣新童谣》《绿色中国》《兔子作家》分别获得中国出版政府奖第二届、第三届图书提名奖和第四届图书奖正奖;策划和责编的《让理论看得见》(14册)《当代西方儿童文学新论译丛》(5册)《绿色中国》(10册)《少年与海》《刘海栖幽默童话系列》(6册)《兔子作家》(15册)《雪域童年》(4册)等7种55册图书入选国家“十一”“十二五”“十三五”重点规划项目;策划和责编的《让理论看得见》(14册)《当代西方儿童文学新论译丛》(5册)《绿色中国》(10册)《脊梁——女儿眼中的罗阳》《罗布泊的孩子》《刘海栖幽默童话系列》(3册)等6种34册图书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策划和责编的多种图书入选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三个一百”原创图书项目、“中国文艺原创精品出版工程项目”、向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书目。
  
    工作思路清晰,统筹协调能力强。作为主抓编辑业务的管理者,主抓了社里多项重大出版工程,统筹落实终审的多个项目获得国家级奖项和在行业内产生重大影响。主抓社里精品工程建设,《偷剧本的学徒》《居民楼里的时光》《扑朔迷离》分别入选中宣部2015年、2016年、2017年“优秀儿童文学出版工程”。主抓落实社里的一些重大项目,从分管的编辑部承担的项目到跨编辑部合作完成的社重点项目,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统筹、协调、落实图书编辑的各个环节,与编辑们共同战斗在第一线,按时按质保证图书的出版。如统筹落实并参与责编的“国际安徒生奖大奖书系”被中国版协少年儿童读物工作委员会誉为“2014年中国少儿出版十大事件”之一;由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等主编的《新教育晨诵》项目,从幼儿园到高中目前已出版23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策划统筹了由朱永新副主席主编的民进作家“开明儿童文学书系”,已推出11册。作为社里图书质量分管领导,时刻绷紧“质量就是出版社生命线”这根玄,通过各种制度和措施最大限度抓好社图书质量工作。
  
    面对信息化大潮,一直关注出版前沿信息,思考少儿出版的未来走向,注重总结出版经验,并将其形成理论文字,与同行进行探讨,努力向编辑家的标准靠拢。先后在《中国少儿出版》《出版商务周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出版人》《中国出版》等新闻媒体上发表了《少儿出版的竞争走向与优势》《在法兰克福看中国童书出版》《“虹猫蓝兔”畅销的思考》《国外幼儿读物教育理念初探》《幼儿读物发展的思考》《做少儿编辑感想》《论改制后出版社总编辑的职业意识》《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童书出版的品牌化之路》等理论文章。
  
    作为一名民进会员,积极履行自己的职责,参政议政,撰写了《安徽文化产业发展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对策建议》《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师资培养模式的问题及建议》《关于国有文化企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考核的实施建议》《公共图书采购应重点关注权威机构推荐图书的建议》等提案和建议。2017年8月参加民进上海市委会组织的“新媒体时代下出版业的机遇与挑战”论坛,作了“新媒体时代背景下童书出版的品牌化之路——以安少社为例”的主题发言,演讲稿被民进中央主办的《民主》杂志选用。(徐凤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