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唯责任与担当不可懈怠——记市政协委员、民进专职副主委魏曼玲 浏览:4606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1/19 【字号

    人物简介:魏曼玲,民进蚌埠市委专职副主委,市第十、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市第十三届政协常委,市教育局督学。2013年,获评十二届市政协优秀委员;2012-2015年,4篇提案获评市政协优秀提案;2012至2014年,连续三年获评市优秀政(行)风评议员。 

    “她是一位执着、专注的人,大量时间都用在学习和思考工作上了。”“她发言总能说到点上……”这是身边的领导、同事和朋友对她最多的评价。“无论求学、工作,这一路走来,我心里坚定这样的信念:知识是立身之本,学习是生命之源。最好的准备就是今天做到最好。” 没有华丽的表述,没有动情的修饰,魏曼玲委员语气坚定但表情温和,目光诚恳也带着笑意。 

   “只有举好旗,才能走好路” 

    作为民进专职副主委、市政协委员、市政行风评议员、省第三届教育督导,身兼数职,魏曼玲却可以做到每项工作都有条不紊,秘诀是“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她有将每天的工作都分类记录在工作笔记里的习惯。翻开手机,还能调出多年前参加相关会议的照片和材料。

    “认真”体现在她工作的方方面面,作为一名党派专职副主委,尤其如此。
 
    她的工作格言是:“专职副主委就是一个党派机关的举旗人。举好旗才能走好路。”当民进专职副主委满5年了,魏曼玲特别注重从政治、思想、理论和组织上举旗。从2012年底入职民进机关以来,她针对党派机关内部动力不足、纵向约束不强、横向凝聚不够,机关制度不全,人员观念陈腐,效率不高,活力不足,工作平庸等现状,大胆进行改革,她以《公务员法》为依据,以PDCA循环为方法,用目标管理考核硬措施,全面提升机关建设软实力, 短短几个月,就使机关人员实现了六大变化:观念上变工作抄抄写写、跑跑颠颠为主动想事做事、创新做事;意识上变被动为服务、授意办事为想在先、跑在前;工作上变出勤不出力为工作无闲暇;质量上变得过且过为追求品位;服务上变基本缺位为基本到位;成绩上变末位为前位。机关工作出现了新气象、打开了新局面,形成了新风气,使党派的各项工作焕发出生机与活力。
 
    在她的带领下,蚌埠民进机关建设被民进省委会作为工作亮点写入《2013年民进安徽省委工作报告》。2014年,信息工作获全省先进。2015年,民进市委社会服务工作被评为“民进全国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宣传信息工作获全省先进,机关1人被评为全省宣传工作先进个人。社情民意工作被评为市政协先进集体。2016年,社会服务品牌“打开你的心扉,书写多彩人生”被省委会推荐上报民进中央典型案例。2016年七一前期,机关1人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成为8000名党员的先进代表。2017年机关1人被评为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工作先进个人。 

    这么多荣誉的背后,“举旗手”功不可没。可大家眼里,魏曼玲又是个极其平和简单的人。大家都说:“与她共事没有一点负担。你只管干好工作、搞好团结,她就会支持你、肯定你。”

    “珍惜话语权,不调研不发言” 

    “现在这个自媒体时代,政协委员更要珍惜和运用好话语权。” 作为市第十、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省十一届人大代表,市第十三届政协常委,“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是魏曼玲一贯的作风。
 
    多年以来,温和近人的魏曼玲的提案不在数量而在质量,“启动早,调研实,多思考”是魏曼玲酝酿优质提案的法宝。每年全国两会结束后,结合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魏曼玲就开始思考新一年的提案。
   
    “功夫在诗外,政协委员想在会内履好职,关键要在会外下深功夫。” 2012年,是魏曼玲担任省十一届人大代表的最后一年,她向省人代会提交了“关于创新职业教育发展的建议”、“关于加快皖北职业教育园区发展的建议”,受到省教育厅的高度重视,金燕副厅长专程到蚌进行了相关调研,会议期间她受邀做客新安在线,接受了香港大公报记者的采访。如今,此项建议已转化为现实,蚌埠职教园区已于2017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
 
    2012-2015年向市政协提交提案12篇,其中,《关于加快建设农村金融机构,构建社会金融体系的》《关于多措并举,破解职业教“招生难问题”》《关于创新教育管理方式,引领学校内涵发展》《完善民主党派向中共党委提出建议制度》等4篇提案被评为市政协优秀提案。
 
    2013年,执笔撰写的《关于蚌埠市农村、工业及三产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及建议》等近万字的调研报告,为省委会形成《加快皖北粮食主产区新型城镇化的建议》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此项工作被民进省委写入当年工作报告。 

    2015年被市政协选为“促进蚌埠市养老事业发展”课题组成员,参与主报告的撰写工作,为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蚌埠市养老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提供重要依据和参考,同时撰写的子课题调研报告“加快人才培养,着力锻造一支高素质的养老服务队伍”在市政协与市政府专题协商会上做发言。 

    领衔负责市委会提交的市政协资政会调研报告2篇;提交沿淮片会调研报告2篇。因为认真钻研,许多问题在她那总变得“一通百通”,所以她的提案、建议采纳落实率总是很高。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 

    多年来,无论是在家还是出差,每天晚上收看6:30的安徽新闻联播,7:00的中央新闻联播,几乎是魏曼玲雷打不动的生活习惯。家人和朋友戏称她是“工作学习化,生活工作化”。“唯有读书与学习不能亏负,责任与担当不可懈怠。”成了她身体力行的准则。 

    走进魏曼玲的办公室,只见柜子内外,桌子上下,到处堆放着各类书籍和学习资料,很多书里都有她划的读书重点和随手写下的读书思考。立足参政议政,于学术与为官,相得益彰。“政治上的坚定靠的是理论上的清醒。” 

    魏曼玲自己学,也带动身边的工作人员一起学习。中央到省里所有重要会议召开之后,她都会在第一时间组织传达贯彻学习,以会代训给会员们进行政治辅导。民进机关的同志笑着承认:“因为爱学习,魏主委看问题很有前瞻性,问题抓得准,政策把得实。” 

    “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元朝王冕《墨梅》中的这句诗,用来形容魏曼玲委员非常的贴切。她总是说委员的任期是有限期的,可是在位一天就要尽心履职,敢于为民发声,善于为党补天。“用行动践行责任与担当,未曾懈怠,努力依旧,初心不改。”此刻,她又孜孜不倦开启下一个课题和提案。 (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