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风采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会员风采
辛勤付出 硕果累累 一一记民进会员朱明老师 浏览:5100 发布时间:2017/07/24 【字号

    教师,天下最平凡的工作。既没有震撼人心的举动,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故事。但在我们身边,总有一些教师每一天都默默实践着心中不变的誓言一一一以教师为荣耀的职业,以教育为终生的事业。我会会员朱明老师也是成千上万教师中的一员,更是以教育为终生事业的一名教师。从走上教育岗位的第一天起,他便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热爱教育事业,忠于职守、教书育人,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忘我的工作。 
    
    朱明,男,1967年8出生,淮南市职业教育中心高级讲师、高级工程师,淮南市首批双师型教师。2011年7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现任民进谢家集区支部副主委,民进淮南市第六、七届代表,第九届谢家集区政协委员。 
   
    工作以来,朱老师爱岗敬业,执着追求,任劳任怨。以前学的是师范类物理专业,到职业教育中心之后又攻读了第二学历计算机专业。 

    工作中,朱明老师强技能,攀高峰,做事有一股坚持不懈的韧劲。对教学的全神贯注和严谨态度是工作的真实写照。他认识到作为一名专业教师,要上好每一堂课应深入细致地钻研教材,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合理的组织教学内容,选择恰当的教学方法,条理清晰地传授知识。进行技能训练。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同时虚心向老教师请教,向领导、专家请教,使年轻的自己在教学方面有所进步。他始终相信学无止境,每个时刻的学习都不算晚,把心态摆正,虚心请教他人,积极参加各类培训,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通过不断学习,教学在原有的基础上有了新的发展。备课从模仿到创造,从抄写到有自己的思考;教学从刚开始只考虑教法到逐渐研究学法。孜孜不倦地学习,埋头苦干地工作,终于使他的业务能力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由于面对的都是初中毕业生,绝大部分学生基础较差,学习习惯和学习方式都比较欠缺。进校后,朱明老师首先给学生树立信心:中职生一样可以大有作为,一样可以成为大国工匠。然后朱老师尝试着改变学生学习习惯,找到好的学习方法,尤其是专业技能的学习,结合学校和身边典型的中职生激励他们。在班级管理方面,他大胆启用不被看好的学生作为班级管理员,让他们成为班主任和任课教师的联络员。在班级管理中起到良好作用,也使得所带班级多次荣获市级先进班集体。 

    通过不懈努力,朱明自2008年以来硕果累累,一直担任技能大赛训练指导老师并担任专家评委,目前任淮南市职业教育中心技能训练《单片机控制装置安装与调试》项目、《电气安装与维护》项目指导老师。
 
    2017年,朱老师指导的学生江汇洋和蒋华同学卿分别获得《单片机控制装置安装与调试》项目的第一名和第三名,分别荣获淮南市第七届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一等奖、二等奖,晋级省赛。在安徽省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江汇洋同学继2016年荣获该项目全省第一名后再次蝉联该项目安徽省第一名并晋级国赛。2017年6月15日,在江苏无锡市机电高等专科学院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该学生又荣获该项目国赛三等奖并被免试录取到安徽省二本院校深造。2017年,在第九届淮南市中职学校技能大赛中,朱明老师尽管是刚刚接手《电气安装与维护》项目,通过努力,也荣获市赛三等奖。 
    
    作为会员,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参政议政工作,从职业教育这一角度出发,提出了职业教育不仅仅局限于学校和实训车间的教育模式,要充分利用假期,大力提倡中华民族传统教育和家庭、社区结合的模式;充分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等提案。有的被区政协采纳并立案。另外他积极参与会务活动,乐于奉献,乐于服务,积极参与到阳关工程活动,免费对农民工和下岗再就业人员进行技能培训。 
   
    职业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应用人才和具有一定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技能的劳动者,侧重干实践技能和实际工作能力的培养。它是社会发展的产物,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产物,也可以说是人自身发展的产物。社会需要专业技术人员,更需要像朱明一样的教师。

    其实每个老师都值得我们用最真诚的心去感谢,因为每个老师都对自己的学生付出了很多的心血,是老师教会了我们知识,是老师教会了我们成长和感恩。教师节快到了,谨以此文,献给所有的老师们! (鲍广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