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民进省直法律支部8月7日马石村法律援助扶贫小记 浏览:2207 发布人:社会服务部 发布时间:2020/08/12 【字号


  前两天接到民进省委社会服务部转过来的马石村委会的求援信息。我通过电话初步向村委会主任了解了这次需要援助的内容后,根据这次法律需求的专业方向,我立即联系了法律专家团专家方志武律师和倪学军律师,再一次,接到求援信息两位专家二话不说,立即推掉忙碌的手头工作,义无反顾的和我一起组成专项法律援助三人专家团奔赴马石村。
 
  今天我们再一次来到大别山深处美丽的马石村,这是自2019年3月份民进省直法律支部在金寨县马石村成立民进法律专家援助站以来,我们第四次来到马石村开展法律援助扶贫活动。
 
  今天的行程特别漫长,我们早晨7点半从合肥市内出发,原本三个多小时路程,由于高速前方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堵车近六个小时,下午三点钟我们才吃上午餐,傍晚五点半才赶到马石村。原本安排一天早出晚归的行程,不得不改成了两天,我们三位只好在路上想方设法把原本第二天的工作日程调整好。
 
 
  傍晚时分,我们直接来到村委会,听取村、镇相关负责人员对案情的介绍,案件涉及到几十户村民土地流转纠纷,涉及面较广,案情比较复杂。为了把事情调查清楚,我们一行随即来到村民方师傅家中现场实地开展调查取证工作,不知不觉天色完全黑了下来,我们回来后结合调查的情况和掌握的材料,继续分析讨论案情到很晚。
 
  夜晚的马石村格外安静,山里的气候也十分凉爽,我们三个民进法律人就这样边散步边讨论着案情,形成了处理方案,几十户村民切身利益保护有望,我们白天10个小时的车旅疲惫顿时全部卸去,心里格外的愉悦和充实。
 
  我们金寨马石村民进法援专家站的设立旨在以自身法律专业特长解决村民困难,通过这种定向法律援助的方式开展扶贫工作,以提高村民法律意识及解决群众涉法困难为主要目标,法律支部会员们将满怀热情的持续坚持为脱贫攻坚工作和社会和谐法治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徐国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