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民进中央召开长江流域系统保护与绿色发展专题研讨会 浏览:10128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9/10/11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论述,民进中央将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作为2019年度重点课题。9月18日,民进中央长江流域系统保护与绿色发展专题研讨会在京召开。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卫小春出席会议并讲话。民进中央参政议政部、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沿江11个省级组织的近60位专家及参政议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朱永新副主席指出,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应加强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治理、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新路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研究,探寻破题之策,率先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研讨会上,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王毅、副主任杜耘、委员王东胜分别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框架下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问题及建议、长江水资源开发与水生态保护等课题做了主题发言,民进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民进沿江11个省级组织的专家学者围绕长江口生态修复、长江船舶水污染物处理、长三角大气环境现状、农村“厕所革命”设施运行、三峡生态廊道建设等问题做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卫小春副主席做总结讲话。他强调:要更好地贯彻和落实“维护长江健康,促进人水和谐”“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为基本宗旨的新时期治江思路,切实做好新时期长江保护与治理开发工作。通过构筑流域内有关决策者、执行者之间的高层对文明、先进的河流文化,推动全社会采取统一措施和行动,坚持以人为本,统筹长江保护与开发、协调生态与发展,实现长江流域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民进安徽省委教育专委会副主任、合肥市工程技术学校高级讲师刘宗祥,民进安庆市一中支部主委、安庆一中高级教师杨卫东作为专家代表参加会议,并分别作了题为《“新安江模式”对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机制建设的经验借鉴》、《关于皖河流域水保产业开发的策略与建议》的交流研讨发言,受到会中央领导和与会专家的好评。(杨卫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