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重认识 健机制 强素质 让政协民主监督展示新作为 浏览:5911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8/01/31 【字号

苏  静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人民政协的民主监督工作,中共十九大报告对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又提出了新的要求。现阶段我省政协民主监督工作还相对薄弱,一些不足和问题应引起重视。
 
    1.性质地位把握不准。目前社会上普遍对政协性质定位认识不全面,监督工作存在一些障碍。一是外部环境有待优化。有的地方对政协民主监督重视不够,误解民主监督是“挑刺”“找岔子”,存在不配合、不支持等问题。二是主体意识有待增强。有的认为,政协民主监督只是“提意见、提建议”,说了也白说,可有可无。还有的担心开展民主监督会得罪领导,影响个人发展,不愿监督,不敢监督。
 
    2.机制体制有待健全。虽然中央、省委出台了实施意见,但目前政协民主监督的组织领导、权益保障、知情反馈、沟通协调机制还只是原则性规定,没有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工作机制。
 
    3.监督主体不善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政策性、程序性都很强,做好监督不仅需要掌握政策法规,还要熟悉相关业务知识。有的委员虽为专业人才,但知情渠道不畅,缺乏从政经验和社会活动经历,开展监督工作往往力不从心,问题抓不准,意见浮在面上。
 
    4.三项履职有待均衡。政协三项职能的界定有联系又有区别,虽然都以发现问题和提出建议形式出现,但民主监督工作是有约束力的。目前,监督工作在政协履职中占比较小,“监督一般事情多,监督重大事项落实的少;提出的建议多,提出的批评少”,“重参政议政,轻民主监督”现象普遍!
 
    正确的认识是“敢监督、愿监督”的前提,完善的机制和专业的能力是“能监督、善监督”的保证。建议:
 
    1.提高政治站位,让监督有向有轨。理论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决定着监督水平高度。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探索民主监督的规律和特点,增强履行民主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才能在愿监督、敢监督、善监督上下功夫。要做到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协民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监督力量就集聚到哪里,让民主监督真正成为推动落实改革举措的过程。
 
    2.加强顶层设计,让监督有据有方。一是构建制度体系。建立一整套选题酝酿、沟通协调、组织领导、一线督查、汇集民意、协商建言、成果报送和采纳反馈的程序和制度。二是探索舆论监督的新形式,可开设电视《政协问政·面对面》专栏,让委员搭起百姓与政府的桥梁,将其办成政协关注民生、民意的品牌栏目。三是鼓励和保障各民主党派在政协发表“党派性”意见,借鉴各民主党派聚焦精准扶贫专项监督的做法,上下联动,实现“精准”监督。
 
    3.突出工作重点,让监督有的有矢。从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出发,每年省政协要选择2—3个监督性议题,让监督瞄着问题去,追着问题走,抓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抓重点工作的跟踪督查、抓典型事例的个别监督。可借鉴浙江省政协“最多跑一次”专项民主监督做法,14个界别不打招呼、不用陪同、下基层、跑企业、查实情,提出许多助力浙江省纵深改革的建议,真正让民主监督在服务党委、政府工作中发挥好抓落实的作用!
 
    4.重视能力建设,让监督有力有度。政协民主监督要监督到点子上,必须增强政治把握能力,重视人才培养。一是在一些专业性较强的领域安排适当的专家型委员。二是建立智库,参与重要领域的监督工作。三是加大对政协委员知情明政、协商议政支持。四是重视调查研究,敢于讲真话,建诤言,避免“人云亦云”,在实践中不断提高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识和能力,让政协民主监督真正展示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