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亟待重振安徽油菜产业的建议 浏览:8609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3/06/07 【字号

    一、我省油菜产业现状堪忧
 
    油菜是继水稻、小麦、玉米、大豆之后的第五大优势作物,在四大油料作物中排第二。但在我国自产的植物油供给中菜籽油占了半壁江山,大豆油90%以上依靠进口,为转基因产品。目前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65%,风险很大。我省油菜种植历史悠久,是全国最重要的油菜产区。“十五”之前,我省油菜常年面积1500万亩,居全国第二,历史地位很高。从“十一五”开始,油菜逐年下降,到2007年降到930万亩,比“十五”平均年种植面积下降37.1%。近几年徘徊在900万亩较低水平,下降最多的是六安、滁州和合肥等市,已动摇了我省在全国油菜中的领先地位。也造成了我省油脂加工企业因缺乏原料供给而长期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加工能力严重过剩。可见,我省油菜产业已到了必须重振的时候了。
   
    二、存在的问题

    1、油菜基地设施条件薄弱,抗御自然灾害能力差。我省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加上部分水库、塘堰、水渠常年失修,蓄水、排灌能力大大降低,油菜标准化农田建设相对滞后,难以抗御自然灾害。

    2、油菜生产机械化程度低,成本高,劳动强度大。当前,我省油菜机械化程度较低,机械直播不足5% ,机械收获不足10%。制约主要因素是农艺与农机脱节、品种和农机具开发滞后。主要靠手工操作,用工多,劳动强度大,生产成本高。2011年我省油菜亩成本高达534元,公斤成本4.14元,显著高于加拿大进口菜籽到岸价。

    3、品种多、乱、杂,主推品种不突出,质量不高,竞争力较弱。目前,我省油菜生产上品种多达100多个,插花种植普遍,加工企业无法实现优质优价。主推品种不突出,自育品种比例低,种子质量难以控制,不利于“双低油菜”品牌创建。

    4、油菜籽市场低迷,比较效益低,面积恢复缺乏动力。受国际市场影响,油菜籽价格和收益波动较大。2008年我省油菜亩净利润高达442.47元,比2007年增长了91.8%。2009年受国际经济低迷和进口冲击等影响,油菜亩收益为130元。2010年、2011年分别为63.58元和57.02元。2012年单产提高了,亩收益达到200多元。价格巨幅变化挫伤了农民积极性,冬闲田面积逐年扩大。

    5、我省加工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布过散,加剧了企业间低水平无序竞争,造成油料资源浪费。

    三、发展我省油菜产业的建议

    根据“十八大”报告提出的“要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精神,我省急需出台扶持结构性紧缺产品的政策和措施。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1、加强政策扶持力度

    (1)增加油菜补贴,扩大补贴范围。油菜补贴只有10元良种补贴,比小麦少了生产资料综合补贴、种粮补贴和良种良法配套补贴等70多元。因此,建议我省率先出台油菜补贴政策,参照粮食补贴执行。同时,增加机械化收获、秸秆还田机具作业补贴,鼓励秸秆还田,减少焚烧,保护环境。

    (2)制定油菜籽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尽管近几年国家启动了油菜籽临时收储政策,收储价格逐年提高,但由于生产资料价格上涨和劳动力成本的增加,抵消了价格小幅调整。受国际油料价格和进口油料的冲击,油菜籽价格年度间波动较大。因此,建议制定油菜籽最低保护价收购政策,减少价格波动,稳定农民收益。

    (3)扩大农业灾害保险的赔付额度。油菜易受自然灾害影响而减产,增加油菜灾后赔付力度,减少农民损失,对稳定油菜生产,促进农民增收具有积极影响。建议将现行赔付额度增加一倍,使油菜在绝收后每亩赔付额度达到500元生产成本区域,有利于鼓励种油积极性。

    (4)出台扶持龙头企业升级改造的财政政策。省财政重点支持省级以上龙头企业发展,增加油脂企业技改投入,鼓励企业加强生产基地建设。企业研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所发生的各项费用,在缴纳企业所得税前扣除。引进技术和进口加工设备,符合国家有关税收政策规定的,免征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

    2、建设高标准油菜基地。按照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在沿江和江淮等油菜优先发展地区建设10-15个优质油菜产业化重点示范县和示范基地,提高油菜的综合生产能力。主要建设和完善综合服务体系、农田配套工程、农村公路设施建设。

    3、加大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力度,突破农机农艺结合技术瓶颈。增加科研攻关投入力度,稳定支持安徽省现代农业油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尽快选育适宜不同生态类型的早熟、高产、高含油率、适合机械化收获的“双低”油菜新品种,提高产量与品质。扩大主导品种市场份额。加快研发油菜施肥直播机、联合收获机等机具,为油菜全程机械化提供技术支持。

    4、打造“双低”菜籽油品牌,加强优质油菜籽的综合利用与产业化。引导和帮助油脂加工企业引进、吸收先进设备与技术,重点开发高级营养烹调油、冷榨菜籽油以及饼粕等高附加值产品,启动我省双低油菜籽品牌创建活动,打造优质油菜籽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
 
    (此篇信息由省政协委员、民进安农大总支主委、安农大农学综合实验室主任周可金供稿,获得省政府副省长梁卫国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