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宣传思想
“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研究 浏览:9395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4/10 【字号


    统一战线是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包括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爱国者、拥护祖国统一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爱国者的联盟。统一战线的人员构成包括以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为构成的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为构成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开展统战工作的本质是中国共产党团结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及中华民族优秀分子共同为加强中国经济建设、实现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通过大团结、大联合形成人心的凝聚,从而壮大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力量。

    作为中国多种所有制经济重要组成形式之一的民营经济对国内生产总值(GDP)、技术创新、缴纳税收、吸纳就业等影响国民经济的主要因素具有重要贡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也是十九大明确提出的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方略和再次强调的基本经济制度。有鉴于此,在民营经济领域加强统战工作对于促进“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可持续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重要理论及实践意义。

    一、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研究现状  

    自改革开放以来民营经济在我国取得了快速发展,民营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领域的统战工作逐步深入开展,相关研究也逐步深入进行。

    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环境还有待改善,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人士自身条件有待提高,非公有制经济领域党建工作较薄弱(罗晔,2011)。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统战工作, 这是新时期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需要, 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为此, 政府要积极制定、落实和完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要注重发挥工商联的作用;要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人物,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思想领导;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党组织的建设(王宏,2012)。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教育引导是基础,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前提,搭建制度化平台是保障,综合评价是关键(吴丽萍,2018)。加强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从思想政治角度看,统战部门要积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最紧密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听党话、跟党走;从经济发展角度看,统战部门要重视非公经济的经济地位,分析其发展规律,帮助其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从非公经济人士发展角度看,统战部门要关心非公经济人士发展,要厘清身份、尊重个性,要给予适当的政治安排,要给予政策扶持、搭建平台(杨小川,2019)。与时俱进, 更新观念, 创新理论是统战工作的根本保证;调查研究, 从现实出发, 是有效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保障;凝聚力量, 培养、重用优秀人才是统战工作的必要手段;勇于实践, 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是统战工作的重要途径(刘学军,2019)。

    以上研究表明,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既存在经济主体自身原因,如思想意识、组织建设问题,也存在统战实施原因,如宣传力度、统战方法问题。加强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需要从思想认识、政治引导、制度保障、立足实际等方面出发,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的变化,外部经济环境及内部要素条件也动态变化,需要对对民营经济在“新时代”时期的内部环境进行深入调研,结合民营经济发展历程及特点,总结民营经济共性的组织架构、人员组成、企业文化等重要属性,从中梳理民营经济组成统一战线及开展统战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进而针对问题提出改善措。

    二、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历程及运营特点

    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民营经济取得了突破性发展,在此之前由于制度建设及历史原因,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占据比例有限、发展水平及影响力低微。 

   (一)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历程

    1.新中国建立至改革开放阶段-拓荒期

    新中国建立初期,国家处于百废待兴、恢复国民经济时段,中央政府实行“统一财经”政策。民营经济在当时缺乏生存的外部土壤,视为私人资本,个人经济为非主流。其后经历“大跃进”及“十年文化大革命”,中国整体经济均受到严重破坏,作为零星分布的民营经济更基本陷入消亡。此阶段的民营经济处于“拓荒期”,未来的发展前景极不确定。

    2.改革开放至92年“小平南巡”阶段-萌芽期

    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及改革开放的基本方针,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人民群众追求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决定了必须要提高生产力,意识形态的转变、社会环境的变化为民营经济的发展孕育了空间。1992年“小平南巡”为中国指明了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方向,这个阶段可以视为新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萌芽期。受限于科学技术及生产力的制约,以及中国国内经济体制改革尚不完善、国内消费市场尚未激发、国际市场尚未接轨,中国民营经济仍整体处于积蓄力量阶段。

    3.“小平南巡”至中国入世阶段-孕育期

    党的十五大确立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从而为民营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在此阶段,政府机构改革及国企改革分流了大批人员,而每年不断的就业人口增加也倒逼民营经济发展需要取得突破性进展。经济发展水平主要取决于供给侧能力及需求侧需要,以及二者所达到的均衡水平。在此阶段爆发了97东南亚金融危机,世界制造业中心囿于金融风暴陷入混乱,无法为欧美提供大量制成品,因而产业陆续转移到中国。借助产业转移的外溢效应,中国民营经济被注入技术、管理、信息等先进要素,大大提升了供给能力,积累了发展的内部要素条件。借助于此阶段的外部资源吸收,中国民营经济孕育了满足国内消费市场稳步扩大的供给能力及进入国际市场的国际竞争力。

    4.中国入世至今-井喷期

    全球化的深入演变决定了一国无法孤立于世界经济之外,对于中国这样的人口大国,如果不能融入广阔的世界市场,企业就无法获得可持续发展的市场红利和生存空间。早在十八世纪第一次工业革命的发源地英国因本国狭小的市场无法消化生产超过三分之二的资本主义国家工业品,因而最先突破“重商主义”限制提出自由贸易以便将本国产品销往世界。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科学技术的突飞猛进使得绝对过剩及相对过剩均成为常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决定了对物质资料的需求日益增长,并衍生出巨量的服务需求,另一方面中国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实现了与世界市场的顺利对接。在制度、市场、民营企业自身管理三者结合之下,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进入“井喷期”。时至今日,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税收、60%以上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企业数量”,这些数据既反映了中国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举足轻重的地位,更反映了中国民营经济在“井喷期”取得了飞速发展。

   (二)中国民营经济运营特点

    中国民营经济发展伴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作为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具有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私有制的特征。

    1.国家保护民营经济产权   

    民营经济是由微观民营企业单元组成,企业的本质则在于资源既定条件下实现利润最大化。作为民营企业的产权所有者,民营企业家的产权如果得不到法律保护,则失去了经营企业、发展企业的“定心丸”。我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对私营经济的意识形态经历了初期的否定、中期的摇摆,其后才逐渐确定了民营经济的主体地位。十九大以来国家领导人进一步多次强调“毫不动摇鼓励、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因而民营经济的产权保护为不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民营经济具有充分的自主经营权

    中国民营经济自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取得飞速进展,这其中民营经济功不可没。究其原因,民营企业具有充分、灵活的自主经营权,在遵守国家法律、规章制度前提下,民营企业自负盈亏,政府不作任何干涉,因而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民营企业符合“物竞天泽、适者生存”的基本原理。只有产品、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同时在成本控制、营销管理上做到供给与需求统一的民营企业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存活并发展壮大。

    3.民营经济发展融合社会责任

    尽管企业的本质在于追求利润最大化,但是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本质、国情以及历史文化决定了在中国进行经营的企业如果仅仅追求利润而忽视社会责任,违背公平正义、文明和谐、民主诚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然被消费者所抛弃。中国民营经济之所以壮大,在于民营企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企业经营当中,在提供消费者需求基础之上,重视社会责任感的树立,从而获得“消费者以货币为选票,以脚投票”的认可。

    三、“新时代”中国民营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发展现状

    中国民营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发展随着“新时代”中国外部经济环境及民营企业内部要素条件变化而变化,需要保留其中的先进经验并不断改进,以适应“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背景及方略。

    (一)“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背景及方略     

    “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背景面临变化,国家经济发展方略也不断作出调整,因而民营经济需要与时俱进从而适应社会及经济发展需要。

    1.“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背景

    十九大宣示中国进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中国社会的主要矛盾也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解决矛盾的根源在于社会财富需要不断增加,因而对于包括民营经济在内的企业提出了更高质量的发展要求。在此阶段,

    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内部要素及国际环境均处于动态改变之中,影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则中国近年来依靠规模经济、要素投入及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面临涸泽而渔的困扰。劳动力市场供给端增幅的下降、工资螺旋上升的成本压力、投资的边际递减效应、资源的投入损耗决定了在经济起飞初期的经济增长模式难以继续维持经济增长,且由此带来的生态环境恶化问题无法回避。另一方面,逆全球化保护贸易趋势日益抬头,出口导向的大量中国外向型企业包括民营企业在传统市场频频遭遇贸易壁垒,尤其是2018年美国政府频频动用关税壁垒,我国企业在美国市场面临的障碍日益增加,对于我国提倡自由贸易、开放型经济构建带来极大负面影响。 
  
     2.“新时代”中国经济发展方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通过设立经济特区、沿海城市开放、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区域经济发展方略,有效提升了东部及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促进了中部地区缩小与东部及沿海发达地区的差距。但是“胡焕庸线”所折射的东西差异并未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南北差距也呈现逐步扩大之势。中国经济发展在面临国内市场产能过剩、出口国际市场保护贸易趋势抬头之际,如何有效化解国内区域发展不平衡也成为宏观调控的重心。在此情形下,国家先后又推出“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等重大经济发展方略。这其中既包括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既有区域发展战略,更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开创中国经济外交的新局面,通过粤港澳大湾区对标世界顶级湾区经济发展水准,通过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一步发挥深圳的前沿开放引领作用,从而力求实现国内市场与国际市场的融合、东西南北中区域经济发展的最大平衡。

    (二)民营经济组织架构、人员组成及企业文化

    民营经济不同于国企的治理机制,其在组织架构、人员组成及企业文化等方面具有多元性。

    1.民营经济组织架构   

    民营经济组织采用垂直型管理形式,无论是大型民企、中小型民企,即使是股份有限公司采取了董事会管理机制,或者是企业全体员工持股的大型民企,都具有决策的权威性特征。即公司的创始人具有对公司治理的绝对话语权,此点在中小型民企体现得更为明显。民企绝大部分为家族企业,拥有对企业的绝对控制权,即使引入了经理人机制,但是更多的是体现企业创始人意志,本质上这是由民营经济组织属性所决定的。因而在民营经济组织中,企业家精神是企业能否成功的关键。

    2.民营经济组织人员组成   

    随着中国民营经济组织的迅速发展及实力的增强,民营企业已经逐步受到优秀人才的青睐。在大型民企及一些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型民企及具备科技创造力的小型民企,具有高学历、高科技、丰富管理经验的人员已经成为企业的核心力量,促进了民企积极参与市场竞争。

    3.民营经济组织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是企业经营理念和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对企业的经营方式、内部管理、市场绩效产生重要影响。民营企业对于利润最大化原则贯彻最为充分,因而有助于根据市场动态迅速调整企业经营策略,提升企业效率。与此同时,民营企业也逐步重视团队建设、人性化管理、员工福利、社会责任等有利于良好企业文化构建的相关元素。

   (三)民营经济融入统一战线现状及主要形式

    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也成为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

    1.民营经济融入统一战线现状   

    统一战线是国家高度重视的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社会民主和谐的联盟,民营经济容纳80%以上的城镇就业,员工组成既有中共党员,也有民主党派人士、留学归国人员。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不同于资本主义的本质特征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人民为中心,因而全体人民凝心聚力汇集成为强大的国家力量。当前在各级统战部门重视下,绝大部分大中型民营企业与各级统战部门均保持有密切联系及建立了常规沟通渠道,成为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但是其中的人员参与覆盖程度较小,同时绝大部分小微民营企业在党组织建设、统一战线参与方面程度不足、或处于欠缺甚至空白状态。

    2.民营经济融入统一战线形式     

    政治协商是统一战线的最主要形式,但是当前仅极少数民营企业负责人作为各级政协委员,能够充分直接参与到统战工作中。民营企业主要以党支部、工会、员工团体形式实现内部人员的正式组织及非正式组织构成,进而参与到统一战线之中。党支部通过上级党组织、工会通过上级组织、员工团体通过企业内部管理参与到对国家方针政策的了解、提出企业的关切诉求等。 

    四、“新时代”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开展存在的问题  

    当前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意识形态、制度建设、人力资本三方面需要加强。

   (一)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面临的意识形态障碍  

    意识形态在统战工作中具有引领作用,党的统战部门对此有着高度重视,但是在民营经济领域中还存在统战意识程度不足。

    1.民营企业人员整体对统战工作意义认识不足  

    根据对大中型及小微民营企业的现场走访、座谈及问卷调查,超过90%的人员对统一战线的组成、政治协商的作用、统战工作的开展途径缺乏了解。仅少数政协委员、部分党员、部分民主党派人士具有参政议政经历,对统一战线及统战工作较为熟悉。

    2.民营企业人员普遍缺乏对统战工作参与的主动性   

    对于绝大多数民营经济领域人员而言,由于面临较为沉重的工作负荷和工作压力,因而本职工作占据了绝大部分时间和个人精力。根据走访及问卷调查,反馈结果为人员参与统战工作的积极主动性还处于较低状态。

   (二)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面临的制度建设不足   

    在民营企业当中开展统战工作必须建立有效的长期机制,以使得统战工作有序开展,但是整体而言此方面的制度建设不足。

    1.民营企业普遍缺乏建立专设统战机构及人员配置  

    在统战工作开展较好的民营企业中,多以党支部活动形式开展统战工作并取得较好效果。但是绝大多数小微民营企业缺乏党支部或统战机构,也缺乏专门的人员进行统战工作的联系与开展,由此造成参与统战工作的缺失。

    2.民营企业缺乏对统战工作的常规部署安排

    统战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包括对国家政策、重大方针、经济发展、政治纲领等方面的宣传、贯彻,对社情民意、社会舆情、营商环境、教育医疗、科技文化、环境治理等方面的建言献策,因而需要通过专设机构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认真部署、合理安排,以保证民营经济领域能够在了解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基础之上发挥群策群力效应,促进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目前民营企业普遍缺乏相应的统战工作部署安排,因而不利于发挥统一战线力量。

    (三)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面临的人力资本短板 

    统战工作的关键在于人力资本,人力资本短板限制了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普遍开展及实效。

    1.民营经济领域人员受教育平均程度不高  

    民营经济领域人员受教育平均程度不高,体现在大学文化程度以上人员比例较低,因而整体上参政议政、服务社会意识不足,对国家重大方针、社会演变、工业化进展、国际化视野等方面存在认识欠缺,因而不利于统战工作的开展。

    2.民营经济领域人员参政议政能力不足

    除少数重点民营企业负责人或骨干人员担任各级政协委员,能够通过政治协商会议充分直接发挥统一战线作用之外,绝大多数民营经济领域人员缺乏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经历及能力,因而不利于充分发挥人员服务社会、服务国家、服务经济建设需要。

    五、“新时代”加强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的对策建议  

    “新时代”中国面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现代化国家及现代化强国的艰巨任务,因而如何在民营经济领域中加强统战工作以服务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需要就需要各级统战部门及民营经济组织统一认识、合作开展。

    (一)扩大统一战线爱国教育及政策宣传  

    组成统一战线的目的在于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只有具备强烈爱国情怀、遵守国家法律规章才能凝聚力量。

    1.扩大民营经济领域爱国教育

    “文化自信、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取得的宝贵经验,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就及丰富的国家治理经验,证明了我国在政治体制改革及经济体制改革两方面独树一帜。经历上世纪九十年代东欧剧变及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多国爆发的颜色革命,中国需要坚定不移走本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前中国处于经济转轨阶段,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外部市场保护贸易趋势愈演愈烈,因而更需要全体人民以“爱国敬业”情怀,在立足本职工作基础之上,积极参与到社会发展、国家治理、经济建设的方方面面。民营经济领域人员应深刻认识到公有制主体下,多种所有制包括民营经济是国民经济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应发挥“当家做主”的“主人翁”精神,以自豪的爱国情怀投身到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当中,成为统一战线的中坚力量。

    2.加强民营经济领域政策宣传  

    开展统战工作需要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因而必须要立足于对经济环境、国家战略十分了解基础之上,才能有效发挥统战工作成效。民营经济组织多以任务型为主,专注于本行业市场竞争,因此不能忽视对该领域人员加强国家政策的宣传。包括开设各种专题讲座、内部研讨,组织参加相关会议及外出考察等,以使得民营经济领域人员充分了解社会演变进程、经济发展状况、国家方针政策、政府规章制度等,从而使得所开展的经济活动、社会活动与政府保持一致。

    (二)加强民营经济领域统一战线组织建设 

    民营经济领域加强统战工作需要通过专设机构进行,以保证统战工作有的放矢、有序进行。

    1.民营经济组织建立专设统战机构   

    民营经济领域中大中型企业可以通过党支部开展统战工作,但是体现出对统战工作的高度认识不足。小微型企业限于经济实力及经营压力,统战工作开展处于缺失甚至空白状态。究其原因,企业内部未设立专门的统战机构、未配备专业人员是主要障碍。因此,民营经济组织应在内部设立专门的统战机构,通过与政府统战部门保持密切联系,组织内部人员定期开展统战活动,从而既实现参政议政,又能加强企业内部科学管理,促进企业提升经济效益、增强国家实力。

    2.民营经济统战机构制定统战工作计划  
   
    民营经济统战机构立足于本企业实际出发,结合国家、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在与政府统战部门沟通基础之上,制定月度、季度、年度统战工作计划,并根据实际情形进行必要的调整。包括开展统战工作活动的形式、安排、人员、成果、经验总结、档案管理等,以不断推进本企业统战工作有序进行。

    3.实行统战工作专业人员分工 
   
    民营经济领域涉及多种行业,内部人员成份多元,因而具备条件按照行业性质、人员特点进行统战工作的专业分工。在商贸、管理、科技、医卫、信息、教育、环境、农业、国防、外交等领域组织专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需要,发挥专业技能优势,促进统战工作围绕相应目标展开。

   (三)提升民营经济领域人力资本培育

    人力资本的高低与否是影响民营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成效的关键,因此必须要重视该领域内人力资本的持续提升。

    1.提倡民营经济领域人员坚持“干中学” 

    “干中学”有利于从实际出发解决问题并提升人力资本,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作为微观经济单元的民营经济组织也面临转型发展、优化升级压力,因此企业人员需要坚持“干中学”,积极参加在职进修、行业交流,提升个人专业技能,在服务于本企业职能之外,发挥人力资本溢出效应,促进本企业参与统战工作同步高质量发展。

    2.政府发挥行业协会服务职能  

    行业协会不仅具有组织、引领、凝聚行业企业职能,更需要发挥服务职能,为企业信息沟通、营商环境优化、参与市场竞争创造良好条件。民营企业积极参加行业协会的各种活动,包括专题学习、座谈研讨、外出交流、商品参展等,能够提升企业人员的技术技能、管理技能、沟通技能,有助于更好开展相关统战工作。

   (四)壮大民营经济促进爱国统一战线成效  

    良好的统战工作开展需要建立在民营经济自身具有经济实力基础之上,民营经济需要在优良的营商环境之下,立足于自身不断发展壮大以促进爱国统一战线成效。

    1.政府持续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代表先进生产力,简政放权、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边界有利于民营经济公平参与市场竞争,依靠技术、管理、经营不断发展壮大,以此奠定统战工作良好开展的物质基础。政府通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民营企业提供良好发展的政治环境、经济环境、技术环境、法律环境,建立公平、诚信、有序的市场环境,提升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和竞争实力,从而更好的服务于统战工作目标。当前国家制定的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内陆自贸区等重大经济发展战略正是致力于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通过先行先试总结先进经验,能够在更大面积的国内其他区域展开。

    2.民营经济创造内生发展动力  

    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转变要素投入及投资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政府宏观调控引导、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外因,内因则是民营经济需要创造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本质在于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键在于以创新驱动形成核心竞争力。尤其在于以技术创新,结合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以民营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型、经济实力的壮大、产业的优化升级提升国家综合国力,在统战工作中推成出新,促进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和谐发展。

     结论 

    爱国统一战线具有光荣的历史传统和发展历程,抗日战争年代爱国统一战线抵抗外侮,解放战争年代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新中国的成立,经济建设年代爱国统一战线需要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民营经济需要积极参与到统战工作中,发挥在爱国统一战线中的重要作用,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通过制度建设、人力资本培育提升,以创新驱动形成内生核心动力,以人员专业分工积极投身统战工作的各个领域,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黄剑)

(本文获得2019年度全省统战理论创新成果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