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应重视目前农民储粮备荒意识淡薄问题 浏览:9402 发布人:参政议政部 发布时间:2018/09/11 【字号

    多年来,我省沿淮地区农民储粮的积极性不高,农民个人储粮越来越少,夏秋两季农民打下粮食后,水稻和小麦基本上留够本年度一家人吃用,其余的直接在田间地头销售给粮食经纪人,更有甚者一些农民打下夏秋两季粮食后,全部卖出。农户买米做饭、买面蒸馍在农村已是常态。
 
    造成这方面的原因有三点:一是危机意识淡薄。现代农业发展,农业连年丰收,农民对粮食安全的危机认识放松,绝大多数农民不再担忧粮食安全问题。二是农民家庭经济收入较少。目前,一些地方农村经济发展相对缓慢,部分农民生活压力依然很大,种粮效益偏低,一亩地除去机耕、良种、化肥、农药等成本,纯利仅在1千元左右,这还要在丰年时候。一些农民收入基本上靠卖粮,农业生产周期较长,夏秋两季正是农民急于用钱的时期,粮食经纪人到田间地头收购粮食,很受农民欢迎。三是担心储粮安全。农民缺乏现代藏粮科技知识,鉴于以往藏粮过程中虫咬鼠嗑、变质发霉,家中粮食遭受损失的教训,农民想尽快卖粮。
 
    当前,我国周边面临复杂严峻的国际形势,一些地方极端气候频发,农业连年增产的基础还很薄弱,粮食安全是大问题,“藏粮于民”在现阶段对保障我国粮食安全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为此建议:
   
    一、政府出台鼓励支持农民家庭储粮的政策,让农民一家一户小粮仓,变成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二、针对农民储粮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科技帮助,解除农民思想顾虑。
 
    三、做好农民储粮备荒宣传工作,培养新时代农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危机意识,让储粮变成农民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