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最强大脑”助力民进参政议政再启航 浏览:4559 发布人: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8/06/13 【字号

    近年来,民进安徽省委大胆探索、积极创新、借助外力,双向互动,不断壮大特邀研究员队伍,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集智聚力,诚邀“智囊团”。
参政议政是党派的主要职能,也是民主党派存在的价值体现。新时代参政党参政议政的领域越来越广,几乎涵盖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方方面面,而且频次越来越高,政策性和专业性越来越强,而党派由于自身条件所限,与政府部门接触不多,知情知政的渠道不畅,信息来源有限,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民进安徽省委聚焦问题,创新方法,开放互动,主动与省直相关部门联系,从省直单位综合处室中选择1-2名担任处级以上职务的专家学者或业务骨干,担任民进省委特邀研究员,七届民进省委从15家省直单位中共聘请了19名特邀研究员,成效明显。目前八届民进省委从20家省直单位中聘请了25名特邀研究员,民进省委向其颁发聘书,并建立微信工作群,民进安徽省委借助特邀研究员队伍,搭建了一个与政府部门协作沟通的平台。不定期的召开座谈会,通过信息交流或座谈沟通,为民进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政策建议和指导参考。

    二、同频共振,互通“信息源”
。知情明政是参政议政的前提,借助特邀研究员平台,民进安徽省委深入挖掘,在联系上做文章、在结合上做文章、在互联互通上做文章。一方面,民进安徽省委通过各位特邀研究员,了解到相关领域的最新政策和资讯信息,了解到相关政策实施的现实情况以及存在的矛盾问题,了解到第一手的数据资料,从而为参政议政工作提供政策支持和数据支撑。另一方面,各位特邀研究员也借助民主党派这个平台,将相关部门的现实状况,相关政策的“痛点”“盲点”,相关群体的矛盾和诉求第一时间反馈给省委省政府,甚至直报中央,从而有利于政策的完善和矛盾的化解。通过双向沟通、信息互通,将政府部门的本职工作与特邀研究员的兼职工作相结合,将专业工作与参政议政工作相结合,寻找最佳“契合点”,真正实现了事半功倍、相得益彰的效果

   三、深耕细作,合力“解难题”
。特邀研究员队伍作为民进安徽省委履职工作的“智库”,主要从以下三方面为民进省委参政议政的重要活动和重点课题提供信息和政策支持。一是结合政府的要事、难事和需要党派鼓与呼的事,为民进省委确定年度调研重点领域和重点选题提供指导参考;二是围绕民进省委参政议政的重点调研和活动,提供实情资讯和政策信息,指导或帮助民进省委完成重点课题;三是对民进省委参政议政的重要的成果提供法律和政策保障。

    通过借助外脑,内外协作,机制创新,七届民进安徽省委参政议政工作成效明显,成果丰硕。共参与省政协专题协商活动56次,先后向省政协提交相关发言材料178件,其中在资政会、专题常委会、界别协商会、对口协商会等作口头发言40 件(次),书面发言138 件(次)。发言聚焦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出智慧、献良策,在起草过程中特邀研究员提供了很多政策建议和数据支撑,有的转化为省政协大会提案,并多次获得省领导批示或批办。(杨银柱)